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聆听三国故事,传承渔山文脉(先锋领航结对村社)——渔山乡贤话家乡

发布时间:2021-12-31 点击率:

聆听三国故事,传承渔山文脉(先锋领航结对村社)

——渔山乡贤话家乡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精神贯穿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积蕴于近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

“不忘初心,记住乡愁”、传承革命老区红色基因,聆听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渔山乡贤讲师团在渔山中心小学举办《三国传统文化》讲座。渔山乡贤讲师团讲师、杭州富阳三国演义学会执行会长、浙江文澜讲坛客座教授金援潮负责主讲,渔山中心小学百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三国是出英雄、出思想、出谋略的时代。一部三国演义,传颂无数感天动地悲情故事。金会长从“忠、义、孝、德、善、智、信、仁、勇、廉”十个方面展开演讲。结合渔山乡“活金死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把渔山文化、三国文化、汉文化、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进行形象生动宣讲。

渔山乡“活金死刘”省级非遗最早可追溯至三国时期。据《富春刘氏族谱》记载,渔山曙星金氏原本姓刘,为汉高祖刘邦后代。三国时期,魏、蜀、吴鼎立,蜀国灭亡后,刘氏为避司马氏追杀而改姓,将“刘”字去掉立刀旁为“金”,从此金氏世代流传下来。而金姓族人在死后,在牌位、墓碑上仍将姓氏改回“刘”,体现认祖归宗、落叶归根的宗族情怀。

 全体师生纷纷表示,讲座非常精彩,大家充分享受一场传统优秀文化大餐,并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书育人、认真学习,努力培养为国为民的可用之材、栋梁之材。

1.jpg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