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这位“嗯娘”,用毕生守护村民健康(先锋领航结对村社)

发布时间:2021-12-31 点击率:

这位“嗯娘”,用毕生守护村民健康(先锋领航结对村社)——出彩“在党50年”党员初心故事宣传

 

“如今重温入党誓词,我愈加明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我这辈子只做乡村医生,只要乡亲们还需要我,只要我还能坚持,我就一直会做下去。只要病人需要上门服务时,无论白天黑夜,不管山高路远,我都会随叫随到,毫无怨言。”128日下午,在渔山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现场,墅溪村乡村医生叶亚珍的发言,令所有人动容。

今年68岁的叶亚珍,获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当选“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初心故事。

上世纪70年代,叶亚珍成为了墅溪村的乡村医生。往后的岁月里,村民们经常能看到一个背着行医箱的瘦弱身影行走在山间小道上,走村串户,为乡亲们看病送药,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过去的墅溪村,交通相对闭塞,山高路远求医难,小病拖,大病捱,病危再往医院抬曾是小山村的真实写照。若是贫穷、偏远的乡村里有位懂医术的人,便能解决周边很多村民的看病问题。

为了更好地为村民服务,叶亚珍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自学、拜师、培训等方式,学习中医、西医、小手术、接生等,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全科医生,帮助更多村民。

这些年来,叶亚珍工作的地方从村里的医务室到自己的诊所,再到现在的村卫生服务中心,身份变了,但服务村民的初衷没变。每当病人需要上门服务时,她都二话不说,立即出诊。无论白天黑夜,不管山高路远,总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对年事已高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病人,叶亚珍出诊时还会带一些常备药物,有时甚至自己花钱买药给经济条件较差的乡亲们。她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

村里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她都一清二楚。在墅溪村卫生室的资料柜里,放着一沓沓居民健康档案,这是叶亚珍走家串户为村民健康奔波的见证。通过建立健康档案,她熟悉村里每一户村民的健康状况,谁住过院,谁得过什么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

四十多年如一日,叶亚珍的医术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大家越来越尊重她并亲切地称呼她为“嗯娘”(姑姑)。在不断的奉献中,她怀着对中国共产党无比敬佩之情,写下入党申请书,虽然当时还不是正式党员,但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断精进自身的专业技术。

1986年,叶亚珍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她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几十年来,我对自己当初的选择,无怨无悔,服务好村民的初衷没变,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1.jpg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