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2021年杭州党史方志宣教工作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2-01-06 点击率:

2021年杭州党史方志宣教工作精彩纷呈

 

 2021年,杭州市党史和地方志宣传教育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两手抓”,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全媒体史志宣传矩阵,进一步提升了“杭州史志”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史志氛围,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翔实的学习素材。

      截至目前,共有29篇杭州史志宣传稿的单篇阅读量突破10万人次,27篇杭州史志图文(视频)稿件被“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单篇录用,3则杭州史志短视频成功入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全国党史故事短视频展播活动”,与杭州日报社合作推出的“寻味经典·建党百年杭州故事”(系列报道)荣获“杭州市2021年度创新重大主题报道优秀新闻作品”一等奖,等等。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党史与方志相贯通

     党史工作旨在记载、反映、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以期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方志,又称地方志,全面、系统地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具有“存史、资治、教化”等三大功能。可以说,党史与方志在诸多方面是贯通的,特别是在“存史、资政、育人”等重点领域。20205月机构改革中,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与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合署,为中共杭州市委直属正局级事业单位。一年来,我室充分释放本轮机构改革的红利,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做到“突出党史底色,兼顾史志均衡”。比如,我室在重点服务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以“最忆杭州系列丛书”《北山梦寻》为蓝本,与杭州电视台影视频道合作,精心拍摄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系列短视频,被“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录用10则、浙江学习平台录用6则、杭州学习平台录用18则,该系列短视频用建筑文化的全新视角,鲜活展示了杭州深厚的历史底蕴,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1.png

 二是坚持线上与线下相融合

     当前,科技进步使得阅读方式与传播途径发生了重要转变,从“纸上”到“指上”,从电脑、电子阅读器到手机、平板、有声书阅读,阅读一直在变“轻”,移动阅读的场景深化了用户对个性化、碎片化、娱乐化、视听化阅读的需求程度,数字阅读正呈现出逐渐深入、立体的发展态势。鉴于媒体融合已经步入“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深度融合时期,我室坚持以数字阅读为引领,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各自优势,既要照顾到老党员、老同志的阅读习惯,更要紧盯中青年干部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最新阅读需求和习惯,将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与新媒体传播的便捷性、及时性相结合,坚持以优质内容为导向,注重读者需求反馈,努力形成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党史方志宣传教育工作新格局。比如,我室于202111日起,在“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创新推出《杭州红色日历》,3月份开始,“杭州发布”新浪微博、“西湖先锋”微信公众号和杭州政务发布矩阵平台纷纷转发,形成网络传播热点,截至目前,仅在“学习强国”平台就有27篇《杭州红色日历》单篇阅读量突破10万人次,最高一篇达到32万人次,已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的“线上教育基地”,并得到杭州市委领导的批示肯定。下一步,我室拟将全年《杭州红色日历》结集成册,并送书到基层,真正做到线上与线下相融合,进一步扩大受众,形成杭州史志宣教工作“大合唱”。

1.png

三是坚持内力与外力相叠加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大宣传”的工作理念,要求全党动手、全党参与,形成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强劲动力。这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战略思路,为统筹宣传思想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上述重要讲话精神,也为我室构建党史方志“大宣教”格局,指明了方向。一年来,杭州史志宣传干部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努力唱好“主角”,发挥主力军作用,充分彰显史志部门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同时,我室始终坚持内力与外力相叠加,充分调动13个区县(市)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借助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杭州发布”等本地媒体平台的宣传力量,实现由“单兵种独立作战”向“多兵种协同作战”转变,切实做到“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构建杭州党史方志“大宣教”格局,营造“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工作氛围。比如,114日至826日,我室与杭州日报社精诚合作,用30个整版震撼推出“寻味经典·建党百年杭州故事”系列报道,并将栏目内容结集出版了《寻味经典·杭州党史百年经典故事》一书,该栏目荣获“杭州市2021年度创新重大主题报道优秀新闻作品”一等奖,被《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以“寻找城市发展基因,解读党史精神密码”为题作了专门报道,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