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与杭州实践

发布时间:2021-09-08 点击率: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最早出处。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发展了党对于人民的深刻认知,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出了一系列新论断。2015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贯穿始终,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41631093050_.pic_hd.jpg

一、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主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开辟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新境界。

1、人民是权力的主体,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享有最广泛、最充分的对国家和社会的管理权、监督权,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党和国家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一切为了人民。

2、人民是实践的主体,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是党的思想理论发展和创新的根本源泉。人民群众既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也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依靠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

3、人民是评判的主体,坚持发展成效由人民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无论职位高低,都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人民是治国理政实践活动的价值评判主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是价值评判的标准。得到“人民认可”的发展成果,才能真正经得起历史检验,才是真正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

4、人民是利益的主体,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人民群众对切身利益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着社会历史的发展和进步,必须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杭州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多年来,历届杭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杭州市社会各领域的治理实践之中。

1、坚持以人民地位为中心,站稳人民主体立场,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

2003年9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调研杭州有关工作时指出:“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竭尽全力,在决策过程中,要走群众路线,让群众参与,广纳群言。”杭州是国内较早探索社会市民参与城市治理的城市,相继实施“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开展“社会复合主体”培育与实践,切实落实“四问四权”,坚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保障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开放式决策”。2007年起,杭州市政府实施“让民意领跑政府”的“开放式决策”。当年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首次邀请6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2008年市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邀请中央、省级媒体参加,并通过“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直播;第28次常务会议在互联网网络直播的基础上加入网民与市长视频互动的环节;第30次常务会议出现了6位通过互联网平台报名最后被甄选出来的普通市民代表;第39次常务会议结束,由于市民的反对,会上讨论的《杭州市个人信用信息征集和使用管理办法》暂不通过。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普通市民,公众可以直接参与市政府的最高层决策会议;从允许媒体采访、网络直播到网络互动,政府决策走到公众面前,不仅接受公众的监督,还实现了与公众的互动;从“出席”会议到“参与”讨论再到“影响”决策,公民的权力在逐步扩大。2009年,杭州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开放式决策程序规定》,使“开放式决策”走向了程序化、制度化。

“满意不满意单位评选”。杭州市政府机关部门工作到底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杭州自2000年在全国率先开展“满意不满意单位”评选活动,当年10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市直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具体部署在54个市直机关单位中开展满意不满意单位评选活动。全市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以极高的热情参与评选,其中既有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又有市民代表既有市直机关代表又有企业界代表,扩大了基层和群众对机关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真正做到让“主人”来评价“公仆”2005年出台《关于对市直单位实行综合考核评价的意见“满意不满意单位”评选与目标考核、领导考评相结合,对市直单位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综合考评。此后,杭州市综合考评工作通过健全制度设计,完善指标体系,简化目标考核,突出重点工作,逐步走上精细化、科学化、法治化轨道。

多样化参政议政平台。杭州积极打造多样化的市民参政议政平台。2008年推出“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2016年印发《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办法(试行)》,明确由市考评办牵头组织该活动;200912月,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杭州日报主办市民之家、杭州网承办的网络民主民生互动平台杭网议事厅正式开通2010年12月,在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电视互动平台《我们圆桌会》2018年7月,都市快报推出“问计于民”市民建议意见征集专栏同年12月,升级“民意直通车”栏目。各个平台都以开放式形态,邀请市民、专家和相关政府部门就社会热门话题开展广泛讨论,有力助推了政府、企业、专家、媒体、市民“五界联动”的新时代社会治理模式的形成。

2、坚持以人民需求为中心,增强和践行宗旨意识,时刻把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放在首位

2006年底,习近平同志在调研杭州为民办实事工作时指出:“我们一年忙到头,根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群众。完善和落实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就是要忙到点子上,做到关键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为了防止党员干部脱离群众,要求党员干部时刻想着人民。在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中,杭州市在高质量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高标准谋划了“自选动作”。

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 2017年,杭州市下发《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的通知》,创造性地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3月起,贯穿全年,其中3月份为集中蹲点走访月。全市4.3万名干部结对联系3089个村和社区,深入开展集中蹲点和地毯式走访,助推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综合整治、剿灭劣V类水等重点工作落地,协调解决民生问题和信访维稳问题4.9万个分层分类解决各类问题3801件2018年3月,杭州市召开推进“百千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启动新一轮“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推动“百千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当年,市委制定出台《关于推进‘百千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若干意见》创新建立“365”基本运行体系

“走亲连心三服务”2019年2月,杭州市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暨“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推进会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3月4日起,杭州市和区、县(市)两级集中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蹲点调研活动。市领导带头,市和区、县(市)两级机关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到联系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开展蹲点调研,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倾听企业和群众诉求,切实帮助企业、群众、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

助万企、帮万户2020年3月11日,杭州市召开全市机关“战疫情、促发展、争模范”暨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会后按照市委领导指示要求,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助万企、帮万户”活动相关事宜的通知》。杭州市直机关自3月起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持续3个月时间,市和区县(市)两级机关按照任务分工选派20000多名党员干部,以服务小分队、企业服务网格员、助企健康服务专员等形式,陆续到杭州各乡镇街道和重点项目、企业开展驻点服务,实现全市190个乡镇、街道驻点服务全覆盖,切实解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

3、坚持以人民作用为中心,汇聚和激发人民力量,依靠人民首创精神推动改革创新。

2015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杭州高新企业时提出:“要立体化的培养人才,特别是对高端的尖子人才更要爱护。有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杭州市持续深化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建设人才一流城市。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首位,连续9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政策吸引人才。2015年起,杭州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7、人才若干意见22全球聚才十条开放育才六条等政策,开创性提出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多项政策聚焦市场化改革方向。2019年又全新出台人才生态37,就高峰人才引育、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四大工程和七大计划,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共建杭州。

产业集聚人才。杭州坚持打造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双引擎驱动,有效对接本地产业平台、龙头企业、重大项目,抓好产业人才引育。其中,云栖小镇集聚了全国近70%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顶尖人才,集合了西湖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校区、杭州北斗时空研究院等拥有一流科学家的科研院所。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等各路双创精英纷纷会师杭城。

平台招揽人才。2009年起,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已成功举办十届。自2015年起,已举办4创客天下·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2018年首次开设针对非华裔创客的外国人创新创业项目专场。通过一赛一会,杭州打造了线上线下、国内国外、长年长效的海外引才平台,建立了持久的海外人才交流和项目合作机制。

4、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持续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2003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考察杭州有关工作时指出:“我们要关心好群众的利益,即使是难做的事情,也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避免简单粗暴”,“要努力把推进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有机统一起来,切实把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着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推动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杭州连续13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

破七难战略和民生实事工程2002年,杭州市围绕民生建设,从历次评选活动群众意见建议中梳理出行路停车难和困难群众生活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办事难、清洁卫生难“七大难题”提出具有重要影响的破七难战略。2004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健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七大问题”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实现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长期化、经常化、制度化。随着七难工作的持续改善,杭州市政府又顺势推出系列民生实事工程,如背街小巷改造”“城市危旧房整治”“城中村改造等。十多年来,杭州市一直十件民生实事工程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每年度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了政府民生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2017年,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试行)》由市人大代表票决确定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使民生实事项目成为造福于民、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最多跑一次”2017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积极落实改革举措,改革第一批事项清单于2月底出炉3月,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推进会在萧山召开3月底、6月底陆续公布第二批和若干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9月,又在全国率先启动“商事登记一网通”,至当年底办事企业累计少跑8万次。杭州创新提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目标,加快“城市大脑”建设。2018年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改革在“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同年,“杭州办事服务”APP24小时综合自助机上线,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办事体验。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杭州已经实现了近300项事项均可以用一张身份证来办理。

 “春风行动”。2000年,为破解困难群众生活就业等问题,杭州下发《关于广泛开展“春风行动”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发起以“社会各界送温暖,困难群众沐春风”为主题的“春风行动”。此后,“春风行动”成为杭州市扶贫帮困救助活动的“规定动作”,每年冬春之际集中开展,逐渐发展成贯穿全年的长效机制200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春风行动”提升困难群众生活品质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对“春风行动”领导。每年由市委、市政府召开“春风行动”动员大会,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布置目标任务。经过多年的创新与发展,“春风行动”从工会独家开展“送温暖”活动发展成为社会广泛参与的爱心工程,涌现出了娃哈哈、阿里巴巴、杭实集团等爱心企业以及席传喜、俞婕等爱心个人,截止2020年3月共向194.91万户(次)困难家庭发放助困、助医、助学、反哺、应急等各类救助金28.2亿元,成为政府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的有力补充。

“智慧医疗”。作为国内最早、最大规模的信息化便民应用,杭州秉持“互联网+”理念,通过借助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以及微信、APP、挂号网等载体,形成医疗智慧化建设,以智慧医疗彻底改变了传统就医模式。2012年,杭州从简化医院门诊就医流程入手,以市红会医院为试点,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行两大举措——“全门诊分时段预约就诊”和市民卡“诊间结算”,至2014年已在杭州市属医院全面推行,效果明显。此后,智慧医疗开始逐渐融入就诊的各个环节。2017年出台《关于印发杭州市创新智慧医疗信用支付推进“信用杭州”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创新推行市民卡“医信付”信用结算2019年,杭州11家市属医院全部实现“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

“名校集团化”。 2002年6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率先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决定》出台,明确指出:“可以优质学校为龙头,组建跨地区、跨类别学校的教育集团10月,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正式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以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化为目标的公办基础教育集团。2004年9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确立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杭州名校集团化办学进程开始步入政府推动、社会响应的快速发展阶段。当年全市共有46所中小学作为龙头实行名校集团化办学,共成立教育集团24个。此后,这两个数字逐年递增。2006年9月,杭州市正式出台《关于实施中小学名校集团化战略的若干意见》通过“名校+新校”“名校+民校”“名校+弱校”等多种办学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整体提升办学效益和水平,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亲清在线”。 2018年12月,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在云栖小镇上线。作为城市大脑的运用,“亲清在线”平台一端向所有不同企业开放联接,一端向所有与企业相关的部门开放联接,政府端和企业端双向集群式开放2020年3月2日,杭州市召开“战疫情 促发展”工作推进会,全国首创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正式上线。平台是杭州帮扶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数字赋能政府服务的创新探索。为实现“战疫情、促发展”目标,杭州疫情期间“1+12”惠企政策陆续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实现在线兑付,着力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紧迫、最需要的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更强动力,给企业员工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经验与启示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导向。

    党自成立起,就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始终坚持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杭州市委市政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实施民生实事工程,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开展综合考评工作,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指引、评价、检验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牢牢把握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赢得了全市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汇聚了推动杭州事业前进的磅礴力量。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是杭州发展的根本基础和动力之源,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指导下,杭州市委市政府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更好地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加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党的事业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

    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相统一,这是党和国家成就辉煌事业、走向兴旺发达的坚实保障。杭州在改革发展中始终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实施“开放式决策”,自上而下的精神贯彻与自下而上的民情诉求相结合,落实四问四权在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体现了人民意志、保障了人民权益、激发了人民创造活力。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离开了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失去主心骨;人民当家作主是价值引领,背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失去力量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要实现这一切,须臾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与以人民为中心相统一,才能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走向胜利。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事业发展的智慧与力量。

    伟大成就离不开伟大力量,伟大力量来源于伟大人民。纵观杭州改革发展历程,从民营经济的异军突起到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高新技术企业的蓬勃发展,从建设创新型城市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从智慧城市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创新探索,所经历的每一次重大进步、取得的每一项重大成就,都倾注着人民的参与和支持,集聚着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都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带领群众接续奋斗的结果。人民群众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我们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大好局面。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靠山,只有依靠群众这座靠山,我们才能够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走向胜利的彼岸。

4、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使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迫切。近年来,杭州持续开展联乡结村 “走亲连心”等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送政策到农户、送文艺到院落、送技术到田间、送项目到村组,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矛盾纠纷、共谋发展路子,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并发展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就要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政治自觉、实践自觉、制度自觉。要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以民主的思维和方式做好群众工作;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民生优先的思维和方式做好群众工作;要把群众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以法治的思维与方式做好群众工作;要改革和创新群众工作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提高群众工作的实效性。

 

                                   (执笔:俞晓娴)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