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浙江历代疫情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1-11-03 点击率:

黎似玖

image.png

浙江古代属百越之地,常年闷热潮湿,难以穿越的原始森林中充斥着大量的毒虫猛兽、山林瘴气。据《史记·货殖列传》记载,楚越之地,地广人稀,饭稻羹鱼。”  晋代的《博物志》也记载了南方钟爱水产的食俗:东南之人食水产,鱼、鳖、螺、蚌以为珍味,不觉其腥臊也。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特殊的饮食习惯,所以浙江地区自古就是疫情多发之地。

在古代的很长时期内,浙江省的医疗卫生落后于中原地区,唐代始设医官,宋代开始,随着全国经济重点南移,浙江省在经济、文化方面逐渐领先于全国,其中也包括医学,正因为疫病多发,在中国防疫史上,浙江留下了许多高光时刻。

下面列举史上有记载的浙江省部分疫情:

 

38

会稽因大疫而死者万数。

《后汉书·钟离意传》

252

夏四月,围新城,大疫,兵卒死者大半。

《三国志·吴志·孙亮传》

253

四月,新城大疫,死者大半。

《宋书·五行志》

273

吴疫,三年内仅京都死者竞达十万。

《宋书·五行志》

762

大旱,三吴饥甚,人相食。明年大疫,死者十七八,城郭邑居为之空虚,而存者无食,亡者无棺殡悲哀之送。大抵虽其父母妻子也啖其肉,而弃其骸於田野,由是道路积骨相支撑枕藉者弥二千里,春秋以来不书。

《吊道殣文》

763

江东大疫,死者过半

789

是夏淮南浙东西福建等道旱,井泉多涸,人渴乏,疫死者众。

《旧唐书·德宗纪》

806

夏,浙东大疫,死者大半。

《新唐书·五行志》

1090

杭州瘟疫,知府苏东坡派发圣散子药丸,派人每天煎药给贫困的穷人服用,派医生在杭州城内挨家挨户给患者看病,并创办安乐坊病坊。

1102

鉴于京师疫情频发,宋徽宗借鉴安乐坊的模式,下令各地设置安济坊,专为穷人看病,并根据病人染病的轻重,隔离治疗,以防传染。宜以病人轻重而异室处之,以防渐染。又作厨舍,以为汤药饮食人宿舍,及病人分轻重异室逐处。杭州的安乐坊也被赐名为安济坊,从此转为官办。

image.png

明仇英摹本《清明上河图》中一间小儿内外方脉药室

1131

六月,浙西大疫,平江府以北,流尸无算。

《宋史·五行志》

1136

南宋政府官办药局惠民和济局。据周密《癸辛杂识》记载,所售药物只有时价的三分之二,遇瘟疫时免费赠药,药品定期检查,过期销毁。药局还实行轮流值宿,若因失职影响到急诊病人的治疗,当值医官杖一百。最为珍贵的是,它留下了一部《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这是中国第一部成药规范,偏远乡村的医生都可以即方用药,大大提高看病效率。

image.png

1165

浙东,民大疫。

《宋史·五行一下》

1271

浙江永嘉地区大疫。

1276

闰正月,元军包围了临安府,德佑二年闰三月,临安府大疫。

1308

春,绍兴、庆元、台州疫死者二万六千余人。

《元史·五行志》

1588

大疫,缙云知县龚延请当地人赵仪主持具体的救疫工作,赵仪夙夜殚心调度,全活者数百户

1671

(杭州)大旱,大疫,总督刘某某择名医设药局于佑圣观,自八月至九月,活人无算。

民国《杭州府志》

1882

郡城仁济善堂董事姚鉴来浔(湖州南浔)劝办施医送药。其局设于男栅广惠宫,至二十四年(1898)始,并入承济善堂,择定药铺若干家,凭局单照方给药。

民国《南浔镇志》

1877

嘉善地方士绅捐资设牛痘局,免费为民种痘。

1887

梅藤更成立广济麻风男病院,免费收治贫病无依的麻风病患者。其后广济麻风病防治事业不断扩大。1947年,时任广济医院院长苏达立请到了世界著名麻风专家马雅各医生(Dr.J·L.Maxwell)来广济麻风病院工作,其使用砜类药治疗麻风病的成熟经验使广济麻风病院的麻风治疗水平与国际麻风治疗水平接轨。

image.png

20世纪初广济麻风病人合影

1894

浙江省宁波港开始实行卫生检疫制度,是中国最早实施检疫管理的城市之一。

1928

著名寄生虫病专家洪式闾在浙江省创办了我国第一所寄生虫病研究机构——热带病研究所。

1930

绍兴福康医院医生应元岳发现的肺吸虫病例报告在《中华医学杂志》上发表,这是中国大陆对该病的首次报告。

image.png

20世纪30年代,浙江医疗卫生界组织夏季卫生运动大会宣传卫生防疫

1950

在热带病研究所基础上,成立了浙江省立卫生实验院,负责浙江省预防医学的实验研究,这是国内第一个省立医学科研机构。

1958

毛泽东在杭州刘庄,写下著名诗篇《送瘟神二首》,由此爱国卫生运动从杭州走向全国。

image.png

1975

由浙江人民卫生实验院发现的血吸虫病治疗新药-双萘羟酸付品红在嘉兴进行临床试治,该药是我国首先发现的治疗血吸虫病的有效药物。

1977

宁波地区发现甲肝疫情,省卫生防疫站人员莫世华前去调查,证实了食贝类食品与甲型肝炎发病之间的关系,在我国尚属首次。

1988

上海甲肝大流行蔓延至浙江,短期内浙江省报告疫情21万例。同年7月,浙江省科学医学院的毛江森成功研制出减毒活疫苗毒种,在北京通过部级鉴定。

2003

浙江省首次在杭州确诊了3例输入性非典型肺炎病人,浙江省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省非典防治领导小组成立。浙江第一时间公布了疫情,开创了国内先河,在省委、省政府的严密部署下,成功控制疫情。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