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桐庐县古镇

发布时间:2020-01-07 点击率:

  江南镇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这是唐代诗人韦庄笔下的桐庐。江南镇位于桐庐县东部,由原石阜镇,深澳镇,窄溪镇三镇合并,滨富春江南岸,距杭州70千米。江南古村深澳,历史可追溯到西汉末年。明、清二代有举人以上学者42人,现存古建筑群有16万平方米,明、清堂屋就有100余座,无论从结构的完整性,雕刻的精美程度,都保持基本完好。并保留一定的原始风貌,特别是古建筑的雕刻十分精美,内容丰富,工艺精湛。可为古屋群雕,无木不雕,堪称明清古建筑雕刻博物馆

  分水镇 系千年古镇,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分水镇原为老县城,始建于唐武德4年(公元625年),唐朝状元施肩吾(号东斋),曾在分水镇的五云山下就读。据记载,自南北朝到清朝,分水曾出过38位进士。唐代中叶考上状元、功载史册的率家族“开发彭湖列岛第一人”施肩吾,就是这方水土孕育出的杰出子弟,据记载,《全唐诗》收入施肩吾的诗词就有184首。分水镇,也因此有了“状元故里进士乡”的美誉。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