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新征程 新担当 新气象——全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2022-07-25 点击率:

2022年7月1日,建党101周年,省委隆重召开全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以这样的方式纪念党的生日。

意义非凡 展现党史风采

上午9时,随着气势恢宏的宣传片《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汇聚推进“两个先行”的党史力量》的播放,省人民大会堂国际厅正式进入党史工作会议时间。

八分钟时间不长,内涵却十分丰富。高度浓缩的画面,忠实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擘画和实施“八八战略”所留下的红色印记,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党史情怀,立体展示了第九次党史工作会议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

随后开始的先进表彰环节,十位代表在昂扬的音乐声中上台领奖,他们代表了全省23个先进集体、35个先进个人和200项优秀科研成果。这是一次“八年磨一剑”的党史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一次党史工作者风采的集中展示。

交流经验做法是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刘芸作工作汇报,并就做好今后工作作了“四个进一步突出”的表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嘉兴市委书记、余姚市委书记、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主要领导作交流发言。他们就做好党史工作的经验做法,为浙江新时代党史工作提供了重要启迪。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委书记袁家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编译局局长柴方国作重要讲话。袁家军书记用“七个深刻把握”,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党史情怀和对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极大增强了与会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对浙江党史和文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赋予了新目标新任务,发出了党史工作强省建设的最强集结令!

纵观这次盛会,我们深深感到:

这是一次在特殊时间节点召开的会议——它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闭幕一周后召开的第一个全省性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启“两个先行”新征程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盛会,也是一次向党的101岁生日致敬的会议。

这是一次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会议——这次会议,不仅是一次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破解党史工作存在问题,推动浙江从党史和文献资源大省向党史和文献工作强省迈进的工作会议,更是一次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政治宣誓会。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党史文献工作会议——省委书记袁家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编译局局长柴方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成,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悉数出席,袁家军、柴方国作重要讲话,陈奕君主持会议。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委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分会场参会。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近7000人参加会议。这是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历史上参会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一次会议。

这是一次取得重要成果的成功会议——会议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和制度成果。进一步凝聚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挚感情,增强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科学擘画了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明确了思路、要求和机制,推动浙江党史工作从理念、思路、方法、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实现系统性变革重塑。制定出台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意见》,构建了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四梁八柱”,指引了今后五年的方向。

砥砺奋进 谱写党史华章

八年栉风沐雨,初心不改;八年砥砺奋进,硕果累累。第九次党史工作会议以来的八年,全省上下特别是党史系统积极主动作为、守正创新进取,推动浙江党史和文献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这一切,袁家军书记在讲话中给予了充分肯定:

——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与实践的历程,形成了丰硕研究成果。高质量做好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资料征集整理工作,组织编辑一批重要专题文献。

——围绕溯源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程,挖掘了丰富历史资料。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在浙江一百年简史》等“五个一百”研究宣传,推出“百年党史在浙江”系列研究成果,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中国南方地区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浙江地区)》的资料汇编,充实完善毛泽东、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浙江的资料,推出《领袖与浙江》系列丛书。

——主动融入服务省委中心工作大局,发挥了重要资政作用。向省委、省政府报送资政研究成果286篇,其中刊登在《党史研究参考》61篇。组织编写总结省第十三届、十四届省委工作的成果书籍,供参加党代会的党代表参阅。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了党史工作变革重塑。启动实施党史资料数字化工作,打造“浙里学史”多跨场景应用,分“三个一批”稳步推进党史教育基地数字化提升工程,党史和文献工作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体制机制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强化了组织人才支撑。进一步整合党史、文献工作职能,对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工作流程、人员配置等进行了重塑优化,全省党史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这一切,既是鼓舞,又是鞭策,激励着全省党史工作者向更高的高峰攀登。

 

“四梁八柱” 绘就美好蓝图

“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做好浙江的党史和文献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面向第二个百年,面对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后形成的良好局面,浙江党史和文献工作是乘势而上、争取更大发展,还是守成不变、看好“一亩三分地”,会议给出了明确答案。

袁家军书记指出:一个目标、六个以史的思路、八个新突破、四个工作机制,为新时代浙江党史和文献工作搭建了完整体系。

目标引领方向。袁家军书记提出“三个为一个加快”,高度凝练了今后几年浙江党史和文献工作的目标:

——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存史立言。

——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固本培元。

——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资政育人。

——加快建设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强省。

思路就是出路。袁家军书记提出“六个以史的思路”,进一步理清了浙江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脉络:

——以史护源,深入解读“红色根脉”丰富内涵。

——以史明向,深刻阐释“八八战略”真理伟力。

——以史证论,更好展示“重要窗口”重大成果。

——以史资政,努力解答“共同富裕”现实问题。

——以史塑新,不断探寻“创新制胜”内在规律。

——以史强党,服务融入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

突破才能提高。袁家军书记提出“八个新突破”,为浙江党史和文献工作找准了突破口、着力点:

——深化“八八战略”基础研究和集成研究取得新突破,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提供更加丰富的事实史料和理论素材。

——跟进保障重大历史事件、重大会议取得新突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思想理论准备,聚焦重大时间节点和我省重大历史事件,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开展好特色纪念活动。

——统筹开展党史资料征集、保护、编纂取得新突破,不断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资料征编体系,构建“一年一编大事记、一年一报文件资料、一年一批图片影像”征编模式,确保应征尽征、应编尽编。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取得新突破,积极探索深入学习党史的方法路径,创新学习形式,编好学习教材,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党史学习上常学常新、常悟常进。

——守好党史舆论和意识形态阵地取得新突破,掌握党史研究主动权,健全完善党史宣传“七进”机制、党史对外宣介机制,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深刻揭示宣传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敢于亮剑、主动发声、正本清源。

——强化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取得新突破,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打造形成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带。

——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资政服务取得新突破,选准研究主攻方向,深化相关领域专题比较研究,注重从更广阔视角深化党史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服务。

——推动党史和文献资源数字化取得新突破,高质量完成党史和文献资料数据库改造提升,稳步推进党史教育基地数字化提升工程,迭代升级“浙里学史”等多跨应用场景,建成覆盖全省各级各部门、涵盖党史工作各方面的应用。

机制提供保障。袁家军书记提出加快形成省域“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提高我省党史和文献工作制度化、系统化、专业化水平的“四个工作机制”:

——构建完善组织领导机制。

——构建完善协同共建机制。

——构建完善大成集智机制。

——构建完善人才培育机制。

新时代浙江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蓝图已经绘就,广大党史工作者踏上新征程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用心用情 会议筹备有力

这次会议的成功,最重要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及到中央工作后对党史工作的指引,也离不开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方努力。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党史工作的坚强领导,是浙江党史工作最为宝贵的战略指引,是我们开好这次会议的最大底气。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党史工作,为浙江党史工作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在省域层面全面提升了党史工作格局。他凝练提出了“红船精神”,亲自推动建设了一批红色场馆、红色基地,最为重要的是亲自擘画和实施了“八八战略”,书写了党在浙江百年历史最厚重的篇章,是浙江弥足珍贵、得天独厚的党史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通过全省会议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对总书记留下的宝贵党史财富的研究、学习和宣传,把总书记对浙江党史工作的指引,化为浙江人民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的动力,进一步坚定对总书记的感恩之心、爱戴之情,是我们开好这次会议的源动力。

——省委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浙江党史工作一以贯之重视,为开好这次会议提供了坚强保证。省委领导高度重视党史工作,将这次会议列入省委常委会2022年会议安排。袁家军书记亲自选定7月1日这一特别重要的日子召开这次会议;亲自审定讲话文稿、调研材料,修改重要提法;亲自审签《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意见》。陈奕君秘书长三次亲自听取会议筹备情况汇报,两次审看会议宣传片,亲自审定会议交流发言名单,确定相关会务安排。在她的全力支持下,工作意见以罕见的速度在会议当天印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十分关心浙江党史工作,柴方国副院长亲自出席并做重要讲话,对这次会议作出高度评价,并提出“五个性”的工作要求。

——各方支持、大成集智,为会议成功召开提供了有力保障。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室务会议统一领导,加强谋划,制定方案,落实责任,为筹备工作把关定向。各分管领导于3月和5、6月两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召开十余个省级部门参加的座谈会,统一思想,摸清情况,找准问题,为开好会议打下坚实基础。文稿、宣传、表彰、会务等四个筹备小组专班操作、全力以赴,出色完成文稿起草审核、宣传片制作、先进评选、会务等各项工作,保障会议顺利进行。各相关单位全力配合,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省委办公厅深入嘉兴、余姚等地开展专项调查,对11个设区市市委开展书面调查,起草党史工作专项调研报告,帮助党史部门提炼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修改会议宣传片文稿。省委宣传部对会议提出指导性意见,帮助审核宣传片。省委组织部等十余个省级部门和11个设区市迅速对《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作出反馈,表态支持。省人社厅全力支持党史部门开展先进评选表彰,表彰的力度前所未有。特聘专家认真负责,把好优秀成果评比关......

 

勇毅笃行 新征程奋楫争先

会议刚结束,一场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活动已经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一次宣讲。7月4日,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刘芸赴温州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全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基层党史部门,要求各地扛起责任,加强领导真正深入调研,分析问题,落实责任,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在奋进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气象。

——一份通知。7月8日,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地党史部门深刻认识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精心组织学习贯彻,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凝心聚力落实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一次培训。7月12日,一个由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学习党代会和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一堂堂紧贴实际的讲课,使大家获得了理论和思想的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落实好会议精神的紧迫感、责任感。

——一场讨论。全省党史系统“新征程、新担当、新形象”大学习大讨论同步开启。在培训班上,11位设区市党史部门和南湖革命纪念馆、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结合单位实际,率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家纷纷表达这次会议带来的振奋之情,畅谈学习会议和文件精神的体会及今后的工作打算。纷纷表示已经或计划向党委常委会作一次汇报,召开一次党史工作会议,出台一个党史工作文件。纷纷决心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加快推进党史工作强省建设。

相比袁家军书记讲话和工作意见的丰富内涵,我们的学习还刚刚起步。特别是讲话和意见中的一些新提法、新要求、新思路,值得我们反复学习、反复领悟,加以贯彻。

比如: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存史立言、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固本培元、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资政育人;打开从“过去完成时——现在进行时——将来发生时”的转化通道;打造形成7条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带;“三突出、三跟进”;建立年度综合评估制度.......这些提法都是第一次出现在党史会议和文件中,既新鲜又深刻。它们建立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具有很高的政策“含金量”。能否挖掘好这些“富矿”,真正把制度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真正破解存在的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广大党史和文献工作者当在新的赶考路上“立志气”,在栉风沐雨中“强骨气”,在“砥砺前行”中“筑底气”,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陈峰  胡冰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