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刘芸参加省政协崇学沙龙活动:以史铸魂 为党育人

发布时间:2022-05-16 点击率:

5月13日,浙江省政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强国复兴有我们”崇学沙龙在省政协委员活动中心举行。省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刘芸受邀出席并作主题汇报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和深刻总结了共青团100年来的青春历程和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史和文献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充分发挥优势,通过富有成效的党史宣传和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加深对党、对祖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运用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地的政治优势,发挥好党史部门成果丰富优势和宣传教育优势,向当代青年讲明白、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及新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其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从内心深处树立起对总书记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打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最重要的就是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用党的光辉历史铸魂育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用党的历史来教育青年、指引青年。他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对此做出过精辟阐述,提出过明确要求。2003年5月26日,他在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围绕如何深化研究,运用好新时期党史开展育人工作时深刻指出,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凝聚人心的教育作用,特别是教育年轻一代。他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青年一代的共识,我们一切的努力到最后也是枉然的。就像苏联一样,一旦变色、变质,你前面怎么搞都没有用,后继无人,毁于一旦。他强调,要加强对青年的教育,让他们懂得历史,懂得党史,懂得国情,知道中国真正应该走什么路。不了解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青年群体这个育人的重点,通过党史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党史观,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走进青年心里,不断增强其对党的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不断增强其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坚持用“红色根脉”的青春力量铸魂育人。浙江是党的“红色根脉”,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先进青年典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籍先进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青年团的建立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义乌青年陈望道在家乡翻译了中国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浙江早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俞秀松、施存统直接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活动。1920年8月,俞秀松受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指派,筹建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俞秀松任书记,8位发起人中浙江籍的就有5名(施存统、俞秀松、沈玄庐、陈望道、叶天底)。1922年,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施存统被推选为书记。在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为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浙江先后有5批467名来自温州、台州等地的青年垦荒队员毅然踏上满目疮痍的大陈岛,将满腔热情和炙热青春献给了祖国的这颗东海明珠,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我们要通过深入挖掘浙江党史中的青春故事,教育引导广大浙江青少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教育引导广大浙江青少年从一代代青年前仆后继、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中,更加深切感受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动力,永远铭记来时路之艰难,强化脚下路之责任,坚定未来路之梦想;教育引导广大浙江青少年始终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灵魂,化为行动自觉,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强烈的实干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党和人民永远奋斗,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党史和文献部门将始终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好对广大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为把广大青年培养成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作出最大的贡献。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