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严汝清

发布时间:2020-04-21 点击率:

...


严汝清,又名汝卿,1904年出生于浙江省兰溪市聚凤严村一个农民农庭,幼年丧父。

1922年,严汝清考入浙江省立第九师范学校读书。1923年8月,浙江省立第九师范学校及附属小学并入浙江省立第九中学,学校设中学部、师范部、小学部。

在校期间,受中共党员唐公宪、竹均之等进步教师的影响,和童祖恺一起,经常阅读进步书刊。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的消息传到建德梅城,6月中旬,在唐公宪、竹均之的领导下,成立了“浙江省立第九中学学生自治会”。严汝清、童祖恺被选为学生自治会理事,他们组织学生,发动工商界、城郊农民进行罢工、罢课、罢市斗争,积极投入反帝运动。

1926年11月,严汝清和童祖恺等10余人在梅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建德党组织的骨干力量。

1927年1月,学校放寒假,严汝清受党组织的派遣,回到家乡开展农民运动。他通过调查研究,艰苦工作,发动农民群众,开展减租反霸斗争,培养和发展了农民运动骨干,很快在聚凤严村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和农民协会。

1927年7月,严汝清从省立九中师范部毕业,以接办建南小学为名,在建德大洋、洋尾、三河一带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进行革命活动。同年9月,中共建德临时县委在建德大洋建南小学召开全县党员代表会,正式成立中共建德县委,严汝清任县委委员。在此期间,严汝清不仅在建德乡村指导农民进行“二五”减租斗争、打倒土豪劣绅的宣传活动,同时担任兰溪从善区委书记,往返于建德、兰溪,领导农民运动。

...

1928年7月,严汝清在寿昌召开会议,决定举行兰溪秋收暴动

1928年1月19日,童祖恺因领导农民运动而被捕。严汝清接任中共建德县委书记。在严峻的形势下,严汝清经常深入大洋、三河、洋尾、下包等地进行革命活动,巩固和发展党组织;与此同时,中共兰溪县委改组,他又被选为中共兰溪县委常委。4月22日,中共浙西代表大会召开。兰溪、永康、建德、金华、东阳、汤溪、龙游、寿昌八县都派代表参加。会上正式成立浙西特委,严汝清任浙西特委常委兼秘书。5月以后,相继任代理书记、书记。

1928年3月14日至16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共浙江省委扩大会议对浙西工作作了指示:“浙西山脉绵亘,地瘠民贫,民众生活困苦,因之革命要求强烈,如有适当领导,即会干柴着火一般……”严汝清决定依靠上级党组织的领导,组织发动以兰溪为中心的秋收暴动。

1928年7月,中共浙西特委、兰溪县委在建德大慈岩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组织农民暴动事宜,决定成立兰溪暴动农军游击队,严汝清、裘古怀任总指挥,会议对暴动计划、斗争形式、暴动时间作了周密的部署。会后,严汝清亲自到兰溪西乡、南乡、城区进行发动和组织工作。

1928年8月13日,兰溪秋收暴动爆发,兰溪南乡、西乡同时行动。严汝清在兰城指挥联络,配合行动。他亲自带领人员到城北石家山切断通往杭州的电话线路,并布置在城关双隔弄堂的本保殿内用煤油火烧银行,牵制城内敌人。

暴动后的第三天中午,反动政府派了30多名省防军从殿口向朱家村进发。严汝清带领130多名武装农民,埋伏在朱家岭荒山丛林中,等待省防军的到来。当敌人行至岭脊时,严汝清一声令下,武装农民的鸟枪一阵猛打,他们乘胜追击,省防军丢盔弃甲,狼狈逃窜。

此后,反动政府又调动一个团的兵力进驻兰溪,会同驻兰溪军警,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干部和群众,10多名党员和农会会长惨遭杀害。严汝清被悬赏通缉,其家被焚毁。他的母亲和弟弟妹妹流落他乡、乞讨度日,而严汝清不计个人安危,仍继续坚持斗争。

...

中共浙西特委成立地——兰溪女埠

1928年12月,浙西特委撤销,中共浙江省委决定严汝清为省委候补委员,并调宁波工作。离开兰溪前夕,因叛徒出卖,严汝清不幸被捕。狱中,严汝清面对反动派的诱降、恫吓、拷打,坚贞不屈,继续进行斗争。

1929年6月19日,牢外突然传呼:“押严汝清!”严汝清知情有变,便镇定地穿上战友童润蕉给他缝制的长衫,昂首挺胸,迈开戴着铁镣的双脚,向狱中难友告别。敌人把严汝清捆在囚笼里,两边军警戒备森严,以防劫持。临刑前,严汝清面对乡亲慷慨激昂地高呼:“杀了严汝清,还有后来人!”“共产党万岁!”随后,英勇就义于兰溪金钟岭。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