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陈怀白纪念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1-09-08 点击率:

陈怀白纪念馆开馆

 

2021年629,经提升改造后的陈怀白纪念馆开馆仪式在建德市钦堂乡谢田村隆重举行。建德市政协副主席程旭和陈怀白的儿子陈建平共同为纪念馆揭牌。陈建平还作为亲属代表向陈怀白教育基金捐款。
陈怀白纪念馆开馆.jpg

陈怀白是新四军老战士、也是我国著名教育出版家。1915年,她出生于谢田村的一个没落地主家庭。她的祖父、父亲、叔叔都是秀才,外祖父是当地有名的拔贡生(科举中由贡入国子监的生员之一)。陈怀白父母因生女儿多,故为她取名圆珍。陈母竭力主张女儿也应读书,于是由父亲教她识字。1931年,陈怀白考入省立杭州高级中学;1934年,进入浙江大学。在浙大,对她影响最深的是陈逵教授和胡鼎新(即胡乔木)同学。其中,陈逵给予陈怀白以进步思想的启迪,胡乔木是陈怀白走上革命道路的引路人。胡鼎新(胡乔木)是浙大外文系同学,地下党员,比陈怀白高一个年级,因领导文理学院同学罢课斗争被校长郭任远勒令退学。后来,陈怀白同胡乔木经常通信,还专程到杭州火车站迎接胡乔木,并约几位同学在虎跑相见,谈论国家民族危机等内容。陈怀白积极响应北平学生“一·二九”运动,和张启权一同发起组织以抗日救国为宗旨的“黑白文艺社”,编写抗日救亡歌曲、文章,出版壁报,到街头、乡村开展演出活动、宣传抗日,积极参加组织“黎明歌咏队”。在“民先”活动中,她积极、诚恳、坦率、思想敏捷,对革命事业满腔热情、充满信心。解放后,陈怀白南下参加接管上海教育工作。1953年,调离教育局,支援出版部门工作。自接手组建改造上海私营出版社后,陈怀白一直担负上海教育出版社领导工作,历任支部书记、副总编辑、总编辑和党组书记等职,直到1983年离休。她亲自编写出版了一大批著作。1986年4月,她因病去世,享年71岁。终其一生,都为革命事业奋斗,并作出了杰出贡献。后来,应张毕来(曾任民盟中央宣传部长)要求,胡乔木写了回忆陈怀白的文章。

作为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传承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是党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陈怀白纪念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和大量史实资料,介绍了她的成长历程,展现了她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的风釆和情怀。陈怀白纪念馆的落成,为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和优良传统教育提供了一个重要基地,也为当地发展红色旅游、提升文化软实力增添了新亮点。

中共建德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编纂研究室  张永祥

                            2021年7月1日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