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第二研究部与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联合举办网上研学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03 点击率:

2022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9周年纪念日。当天下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与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联合举办网上研学党日活动,通过讲述馆藏毛泽东同志珍贵遗物背后的故事,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为党和国家建立的不朽功勋,学习体会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崇高的精神风范,抓党建促业务,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次活动依托第二研究部青年线上研学微信群“二部新青年·网上研学”开展,第二研究部党支部全体支委、全体青年同志和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部分同志线上参加活动。首先,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李丽同志以《风范长存,德厚流光——毛泽东主席遗物解读》为题进行专题讲解。她从毛泽东同志1958年的一份生日食谱引入,简要介绍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藏文物及其保护利用情况,介绍了当天各地群众自发来到韶山为毛主席守岁、吃长寿面的现场盛况,并着重运用大量图片、视频素材,从“勤政为民 鞠躬尽瘁”“艰苦奋斗 清正廉洁”“博学多思 孜孜不倦”“重情执理 襟怀坦荡”等四个方面,生动讲述遗物背后的毛泽东生平事迹。李丽同志特别谈道,目前馆藏毛泽东遗物中有大量的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记录的日常生活开支账簿、采购清单、退赔记录等,透过这些看似有些繁杂琐碎的原始记录,我们能清晰勾勒出毛泽东清廉简朴的日常生活图景,对毛泽东两袖清风、大公无私的崇高风范有更深的体会。李丽同志还结合自己长期从事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和相关展陈工作的体会,围绕韶山红色资源在新时代的独特价值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随后,同志们围绕讲解内容进行热烈交流讨论。大家表示,在12月26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听毛主席家乡人讲故事、谈体会,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打满补丁的睡衣、外出考察时使用的樟木书箱、拒绝亲友请托的亲笔批示,以及珍藏的革命战友和国际友人赠送的眼镜、手表、公文包,等等,这一件件珍贵文物背后所凝结的正是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历久弥新,令人深受教育、深受震撼,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

第二研究部党支部书记、主任李颖同志作总结讲话。她指出:第二研究部与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和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有着良好合作传统。特别是近两年来,经报院领导批准,我们接连成功合作主办“韶山下的思政课”和“一切为了人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展两个重大项目,获得广泛社会反响。2022年7月1日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韶山下的思政课”(第二季)进行了报道。8月20日,“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展在韶山开展后,随即在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和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线上展览。截至2022年12月,“韶山下的思政课”第一季20集和第二季已推出的13集微视频全网累计总点击播放量1.5亿人次,“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展线上展及衍生视频全网累计总点击播放量5000万人次,两项相加总计2亿人次,创造了两个现象级党史宣传和思政教育新品牌。这是我院、我部与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共同创造的荣光!

最后,李颖同志强调,在毛泽东同志诞辰纪念日讲伟人故事、学领袖思想,寄寓着我们党史和文献工作者对毛泽东同志的无比怀念和崇敬,更昭示了我们两家单位特别是青年同志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适逢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我们更要时时以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自我勉励、自我鞭策,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曲青山同志和院务会的坚强领导下,高质量完成中央交办的各项重大任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第二研究部党支部供稿 李炼石执笔)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