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举办“第四届中国—中东欧高端智库学者交流论坛”

发布时间:2022-01-06 点击率: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举办“第四届中国—中东欧高端智库学者交流论坛”

1126日下午,“第四届中国—中东欧高端智库学者交流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与塞尔维亚战略选择研究中心、塞尔维亚亚洲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办公室承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陈理研究员在北京出席线下论坛并以视频方式致开幕式辞。来自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匈牙利、爱沙尼亚和波兰等中东欧智库学者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会并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家高端智库单位专家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现场参会。中外专家围绕论坛主题“中国—中东欧合作新篇章”,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总结对促进中国—中东欧新阶段合作的指导意义、中国—中东欧现实合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等进行研讨交流。

1.png

1.png

陈理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它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一心,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发挥极为重大的作用。他强调,六中全会《决议》把“坚持胸怀天下”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的重要一条,明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和人民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回应时代之问、世界之问,全面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平发展,提供解决全人类共同问题的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肯定,为人类进步事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向世界宣示,中国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不渝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人类进步的一边。

陈理同志提出,我们正身处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机遇的时代,世纪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出现许多亟待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但越是这种情况越要加强合作,唯有加强合作才能更好应对今天面临的各种新挑战,才能真正实现互利共赢、和平发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跨区域合作平台。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开启机制性合作的第9个年头,中国—中东欧国家正携手共谱合作新篇章。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通过视频主持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同与会中国—中东欧各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为新形势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凝聚了新共识、提供了新动力。面对气候变化所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仍然任重道远、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等等新情况,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要坚定共克时艰的合作信心,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疫情防控防治经验交流,深化政治互信,将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与共建“一带一路”有机结合,稳步拓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新领域。

陈理同志最后提出,智库肩负着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提供智力支持和学理支撑的重要责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作为党中央直属的国家高端智库,承担着打造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高端平台,建设党中央可靠的文献库、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职责。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智库将进一步在扩大交流机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支持成果共享和专家互访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与中东欧智库及国内智库专家学者同仁一道,共同努力,为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开启新篇章、取得新成就,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研究员分别作主旨发言。塞尔维亚亚洲问题研究所所长、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学部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德拉加娜·米特罗维奇教授、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欧亚部主任杜尚·普罗科维奇高级研究员、塞尔维亚战略选择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米蒂奇、罗马尼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尤利娅·莫妮卡·厄勒—欣卡伊、匈牙利总理内阁办公室首席分析师丹尼尔·加博尔·乔波、爱沙尼亚塔林大学人文学院高级研究员马格努斯·伊尔姆贾夫,分别以视频连线方式发言。

与会中东欧智库专家积极评价中国共产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认为中国共产党重视总结历史的重要经验,对回顾中国—中东欧合作近10年的发展历程及谋划未来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与会专家认为,在整个世界受疫情影响持续加剧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在中欧关系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新阶段增长前景总体看好,经贸合作与改善民生成为双方合作共同利益的核心,教育等人文交流进一步夯实双方合作的民意基础。中东欧专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取得了双赢的效果,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能源绿色化转型的领导者,在今后推进双方合作的过程中,中国要充分考虑地缘政治等因素对合作的影响,不断深化双方在绿色科技、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重视发挥中东欧知华友华学者的作用,让中东欧国家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国。中东欧智库赞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议,将在未来通过更加紧密合作和交流,为谱写中国—中东欧合作新篇章提供智库智力支持。

1.png

1.png

论坛采取线下论坛和线上会议结合方式进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塞尔维亚亚洲问题研究所所长、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学部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德拉加娜·米特罗维奇,主持论坛研讨和点评等环节。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线下会议。

来源: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