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枫桥经验”志》首发!全景式记述六十载风雨历程

发布时间:2023-07-31 点击率:

  “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枫桥经验”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的重大经验,穿越一甲子时光而历久弥新,在不同阶段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它有了专题记述的志书。7月28日,《“枫桥经验”志》新书首发仪式和“枫桥经验”发展历程与中国式现代化座谈研讨活动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魏明出席。

  《“枫桥经验”志》由浙江省公安厅编著,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参与编纂,历经5年时间正式出版,是浙江历史上第一本以重大事件、经验为记述对象的专题志,也是首部专题研究和记述“枫桥经验”发展历史的地方志书。

  《“枫桥经验”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地方志“横排门类、纵述史实”的要求,设置了前彩页、综述、大事记、志、丛录和后记等部分,全志共82万字、图片410张,全景式记述反映了“枫桥经验”产生、发展的历史,并突出记述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萌发和发展历史,具有政治站位突出、内容丰富全面、门类设置齐全等特点。

  “这不仅是我们向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的献礼之作,也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部好教材。”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枫桥经验”志》主编金伯中介绍。

魏明表示,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经验,也是引领中国式公安现代化的重大经验,在护航“两个先行”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浙江公安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枫桥经验”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在更高的站位上谋划推进浙江公安工作现代化;要深刻把握规律性认识,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的实践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调查研究、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为谱写中国式公安现代化新篇章奉献更多浙江经验样本。

  仪式上,公安部新闻传媒中心群众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枫桥经验”志》编辑出版和发行情况。魏明和金伯中为浙江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杭州图书馆、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浙江警察学院图书馆、“枫桥经验”陈列馆和省委政法委、省人民检察院、省人民高级法院、省司法厅以及11个地市公安局代表、诸暨市公安局赠书。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来自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省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浙江警察学院、法治日报社、省公安厅、绍兴市公安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作经验交流,既追寻“枫桥经验”60年风雨历程的初心,也展望未来基层社会治理大计。厅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来源: 平安时报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