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首页 时政要闻 地方要闻

全国18个省市区高职院校专家学者聚焦“浙旅红”

发布时间:2023-10-30 点击率:

2023年10月25日至28日,第二届“浙旅红”高职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备课会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行。

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四川、内蒙古、广西、河北、辽宁、西藏等18个省市自治区的50余所高职院校120余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负责人及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参加备课。

21位马院院长和专家代表聚焦高职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探索、“大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主题,做了分享交流。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价值,为促进新时期高职院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指明了前进方向。

例如,山东临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金义阐述了“沂蒙精神”赋能“大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伟平介绍了“思政+戏剧”“思政+舞蹈”“思政+音乐”的特色做法;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世玲以“以文化人,知行合一”为主题,介绍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思政实践教学的有益探索等。

主办方还特意安排大家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红色之旅”主题馆、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示馆和浙江机电职业学院“红色根脉馆”,进行沉浸式实践活动,集声、光、电于一体的多媒体数字化红色展馆令大家印象深刻。此外,与会嘉宾还专程前往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实地体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次仁央宗表示,此次杭州“浙旅红”备课会收获颇丰,长三角地区高职院校采用数字化手段,令思政课教学富有科技性与现代感,促进青年学生入脑入心。

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建明介绍,“浙旅红”是该院推出的全国首个经过商标注册的思政课教育教学品牌,通过春会、夏研、秋讲、冬展四个板块,以全国高职院校实践教学备课会、全国优秀思政教师示范课在线直播、全国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术研讨会、思政实践课教学成果大赛等系列活动为载体,致力于打造成为一个联通与服务全国高职院校的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思政课教师培训、思政课教学成果展示于一体的活动平台。截止目前,参与“浙旅红”品牌活动的人数已累计超过10000人,为共同推进马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的提升与创新发挥了积极影响,起到了示范作用。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姚哲峰指出,高职院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办高职教育,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一方面,要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擦亮大学底色;另一方面,要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来源: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 夏学民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