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首页 时政要闻 地方要闻

浙江宣传工作的五点要求

发布时间:2023-01-11 点击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置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深耕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浙江大地,我们该怎么守正创新,开创宣传工作新局面?

1月10日上午,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走访省委宣传部时强调“五个一”,即:以“一片丹心铸忠诚”的政治站位,牢牢掌握主流思想舆论的主动权;以“一支笔杆担道义”的使命担当,发出塑造浙江形象的最强音;以“一马当先闯新路”的开拓意识,争当引领思想舆论场的弄潮儿;以“一子落地满盘活”的格局视野,打造文化事业发展的新高峰;以“一以贯之重勤廉”的标准要求,锻造本领高强、勇挑重担的主力军。“五个一”,既是任务,也是期望,还是要求。

那么,怎么理解“五个一”?作为浙江宣传战线的一员,我们该怎么落实好“五个一”?

 

杭州 图源:视觉中国

 

事物发展总有内在机理,事业进步遵循逻辑规律。“五个一”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重要体现,标注了浙江宣传工作的大逻辑。战略上怎么谋划、战术上怎样布阵、战法上如何创新,题目、钥匙、答案都在其中。

“一片丹心铸忠诚”是根本要求。人们常说,宣传部门是党的“喉舌”,意思是为党和人民说话。简而言之,宣传思想工作本身就是政治工作,宣传干部自然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的原则和要求。对党忠诚和对人民负责是统一的。讲政治不是喊空洞的口号,而是要落在具体的实践当中,体现在一言一行,贯穿于方方面面,努力成为主流思想舆论场上的护旗手。

“一支笔杆担道义”是本质属性。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笔杆子”和“枪杆子”对立党立国、兴党兴国、强党强国至关重要。作为宣传干部,除了政治可靠之外,落笔成文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功。我们要手握笔杆当战士,不仅懂宣传,还要善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把握时度效、传播正能量,把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出新出彩,发出塑造浙江形象的最强音。

“一马当先闯新路”是奋斗姿态。什么叫开拓?面对宣传工作的环境之变、话语之变、格局之变,开拓不是重复模仿别人,也不是因循守旧,而是要实事求是、创新实干,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思想求新、工作出新,勇于变革、勇于实践、勇于创造,让宣传工作持续提质升级,努力打造更多从0到1的突破跃迁、从省域到全局的精彩蝶变,争当引领思想舆论场的弄潮儿。

前进的道路总是布满荆棘。宣传工作面临着不少风险挑战,甚至是惊涛骇浪。往宏观里说,世纪疫情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很多,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汹涌澎湃;往微观里说,任何一项业务工作的突破都考验着我们的定力、执行力和创造力。比如,当前媒体深度融合进入深水区,打造省级重大传播平台已经提上日程,这是我们打赢移动互联网舆论战翻身仗的关键一招。惟有敢破善立,方能有所作为。

“一子落地满盘活”是战术打法。浙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过去十年来,浙江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文化产业增加值持续增长。然而,对标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文化强省的目标,浙江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要找到重点所在、抓住关键落子,推动文化产业继续做大做强,打造文化事业发展的新高峰。

“一以贯之重勤廉”是底线本色。不廉无以立身,不勤无以成事。对广大宣传干部而言,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是始终要坚守的原则。我们要不断发掘人才、培养人才、重用人才,以讲政治、敢斗争、优作风、讲奉献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锻造本领高强、勇挑重担的主力军。

 

图源:视觉中国

 

有人说,从更高的标准衡量一项工作,不能满足于达到“及格线”,而要追求好了还要再好。

“五个一”是赋予浙江宣传战线的新要求新任务,需要每一名宣传人心之所向、行之所往,在行动中抓好落实。该怎么做?笔者以为,至少要聚焦以下几个方面。

站位更高、胸有大我。干事创业,站位有多高,事业就有多大。宣传思想工作与中心大局密不可分,干的虽然是一域之事,尽的则是全局之功,展现的是整体之貌。

当下的浙江,许多方面的工作都承担着为全国先行探路的重要任务。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努力打造“重要窗口”,许多方面的探索都是开创性的。这就要宣传部门胸怀“国之大者”,善于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始终站在群众角度去思考问题、开展工作。

格局更大、眼界宽广。能否观清大势、把握大局最能体现是否有战略视野、心胸格局。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有着丰富的资源、丰沃的土壤,深耕浙江、读懂中国、影响世界既是先行责任,也是自我加压。理应用形神兼备、雅俗共赏的传播方式,实现以理导行、以行入理,用浙江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展现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丰富内涵和美好图景,生动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作风更实、追求极致。想就想明白、做就做极致、干就干出彩。宣传战线面广域宽,理论工作、新闻宣传、文明创建、文化建设、文艺创作、网络传播等都直接与百姓民生紧密相联,是可观可感可触的。做得怎么样,皆在民意闲谈中。

发出塑造浙江形象的最强音,是宣传工作的大方向。走好这步棋,需要取法其上、一步十算的战略谋划,也需要眼里有光、破旧立新的弄潮气魄。今年,只提宣传宣介这一项工作,共同富裕、“八八战略”、杭州亚运、省域品牌等主题宣传,都需不落俗套、独树一帜,只想取得合格成绩是不够的。这就要我们把目标定得高一些,把招数想得多一些,既要有“一语定乾坤”的黄钟大吕,也要有“四两拨千斤”的独门秘技,在社会万象中找到闪光点、传播好声音。

底板更牢、守好阵地。意识形态听上去离我们很远,但其实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有些领域的现实问题,甚至容易发酵传导向意识形态领域,抓不好就是“100-1=0”。

特别是当下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怎样疏导公众情绪,做好聚共识、强信心的文章,影响着人心走向。唯有挖深意识形态安全的“护城河”,推动人心安定、网络安靖、阵地安宁,才能用宣传工作的“稳”为全局的“进”保驾护航。

 

图源:视觉中国

 

事在人为,人为事兴。锚定什么样的目标,有什么样的队伍,才能干出什么样的事业。一片丹心铸忠诚、一支笔杆担道义、一马当先闯新路、一子落地满盘活、一以贯之重勤廉,既是对事、更是对人,既是姿态、更是状态。每个“一”的潜台词,就是用不一样的担当,成就不一般的事业。

精神高度决定事业高度。俗话说,取法其上,得乎其中。有什么样的精气神,才能干出怎样的事业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移动互联网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每项任务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重任当前拼者赢,狭路相逢勇者胜。时刻保持着沸腾状态、奋进姿态,讲政治、敢斗争、优作风、讲奉献,凡事对标一流,处处力争更好。

能力总是走在任务的前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多变化,不管是在移动阅读时代抢占主阵地、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还是创作生产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字、图片、产品,都需要练就过硬本领。好文章、好作品不是随随便便就出得来的,把构思变成文字、图片、产品,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能力。

实干担当才能成就事业。干工作,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会误事,不廉不勤必坏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事业发展的强大保障,勤政为民的赤诚初心是干事创业的内驱动力。新时代新征程上面临着新挑战新变化,“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始终没变。改变传统宣传的固有印象,全面展现宣传战线的崭新气象,需要发扬好传统、传承好作风,做到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善为有为、实干担当。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现在,2023年的大幕已经拉开。新的一年,时不我待。面对新的目标任务,新的风险挑战,我们该怎么科学应对?怎么赢得主动?怎么交出高分答卷?相信真正读懂做实了“五个一”,我们就能找到方向、干在实处,以新打法开辟新空间,以新业绩赢得新尊重,在时代浪潮中展现浙江宣传人的能力与担当,在全国、全世界面前更好发出浙江声音、讲好浙江故事。

 

来源: 浙江宣传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