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首页 时政要闻 地方要闻

刘忻专题调研宋韵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4 点击率:

10月23日,市长刘忻专题调研宋韵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市委文化工作会议有关部署,大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精心做好深化、细化、活化、品牌化文章,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以杭州文化盛景彰显浙江辨识度、展现中国气派,加快打造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的一流历史文化名城。黄海峰、丁狄刚参加。

刘忻首先来到正在试运营的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现场,考察主体建筑、遗址展厅、专题文物博物馆等。他指出,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是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的“开山之作”,要立足于让遗址“活”起来、“动”起来,积极运用数字光影科技,增强遗址的可看性、趣味性与互动性,让尘封千年的珍贵遗存展现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别样精彩。来到南宋皇城遗址核心区省军区仓库考古点,刘忻详细了解考古进展情况,察看了新出土的瓷器残片、琉璃瓦和建筑构件等。刘忻对考古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他们本着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推进考古工作,进一步充实专业力量、配强技术装备,既有序拓展考古广度和深度,又严谨保护遗址历史文物,早日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南宋官窑博物馆里,一件件工艺精巧、别具匠心的瓷器,仿佛让千年以前百工竞巧、新艺迭出的手工业繁荣重现眼前。刘忻不时驻足观看,指出工匠精神也是宋韵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要传承发扬南宋匠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品质,为杭州打造更高水平的江南园林城市注入精神动力。

刘忻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开展宋韵文化理论研究,系统挖掘阐释宋韵文化的历史意义、文化精髓、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打造宋韵文化理论研究高地。要创新探索宋韵文化传播展示路径,高标准建设南宋文化地标群落,借助亚运契机加强宋韵文化传播交流,打造更多沉浸式文化民俗场景,让宋韵文化可观、可感、可体验。要着力激发宋韵文化融合发展动能,用好市场机制、发挥市场作用,加强宋韵文化产品开发和品牌塑造,助力影视文创、数字内容、现代演艺等产业做大做强,把宋韵文化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调研期间,刘忻还就文物保护安全、项目施工安全、游客出行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了检查部署。

 

来源: 杭州日报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