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首页 时政要闻 地方要闻

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2 点击率:

在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三周年之际,7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主持召开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杭州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世界遗产群落,推动城市历史文脉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持续擦亮世界级文化金名片。

黄海峰、朱华、罗卫红、丁狄刚、陈新华出席。市园文局、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负责人分别汇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情况。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陈同滨、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国家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专家组成员张书恒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深化阐释体系、宣传遗产价值、加强专业力量、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等提出意见建议。

刘捷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遗产专家一直以来给予杭州发展特别是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原创性贡献、“三个有利于”科学论断的实践伟力、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从强化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关键要素、以精神富有推进共同富裕的高度深刻把握世界文化遗产的宝贵价值,切实增强做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刘捷强调,要当好“薪火传人”,努力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上形成更多具有杭州特色的标志性成果。积极参与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加大考古发掘工作力度,强化考古工作成果的研究和阐释,形成一批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世界遗产综合效应,持续推动《良渚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等修编,挖掘大运河文化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高水平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统筹推进钱塘江古海塘、新登古城墙、天目窑遗址群等文化遗产储备和申报,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进一步推进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加快建设博物馆群落,深化“城市记忆”工程,强化数字赋能,让更多群众热爱文化遗产、享有文化遗产。着力做好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档案整理,讲好三大世遗的杭州故事。

刘捷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深化世界文化遗产的研究交流,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作用,凝聚起推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强大合力。


来源: 杭州日报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