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杭州萧山:来新夏书院(来新夏方志馆)带你领略八千年文脉

发布时间:2024-04-01 点击率:


来新夏书院(来新夏方志馆)正式开馆


2024年3月30日,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来新夏书院(来新夏方志馆)正式开馆。这座全国首个以学者命名的方志馆,以来新夏先生无偿捐赠的藏书为基础,始建于2007年。为更好地发挥来新夏方志馆的独特功能,萧山区在湘湖专辟场地,将来新夏方志馆提升为来新夏书院。在这里,市民游客既可稽考古代历史文化、山川形势和风俗民情,也可感知文明传承脉络和气质风骨,形成情感共振。



来新夏书院(来新夏方志馆)外景


来新夏书院石碑


书院以“读书是福”为理念,藏书3万余册,向社会免费开放。书院集藏书、读书、讲学、交流、展览等功能于一体,旨在弘扬读书文化、地方文化、史志文化、湘湖文化、名人文化等,打造“心灵书院”。



来新夏书院(来新夏方志馆)部分藏书


书院开辟“之江新语讲习所”,陈列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的理论性著作。馆内还设立“方志里的中国”专题阅读区,收录全国各地的方志书籍,包括《越绝书》、明清《杭州府志》《(康熙)钱塘县志》《临安三志》等珍贵古代志书;永久设立来新夏先生生平著述展,生动展现来新夏生平及人物精神、著述文献;设置“萧山八千年”专栏,展示萧山党史、地方历史沿革及成果;打造“书院里的国学”“书院里的美学”“书院里的科学”“书院里的成长”品牌,并开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拓体验专区。



“方志里的中国”专题阅读区

馆内“萧山八千年”专栏

传拓体验专区


书院承担着史志编研、地情展示、阅读推广、文化交流等职责,力图打造承载群众记忆、寄托乡情乡愁、传播人文精神的文化地标,点亮湘湖山水之美和人文之韵,在湘湖之畔进一步唱响新时代的“西湘记”。

来源: 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