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史志部门就是一线部门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率:

       前些年,网络上有个热贴,叫《体制内十大“清水衙门”排行榜》,其中“清水衙门”第1名“颁”给了党史办(地方志办)。该贴进一步“捅刀”,大意是说,之所以说它是“清水衙门”,是因为该单位主要负责研究党史、地方历史,人员编制少,多为退居二线的干部,简单说就是安排“闲人”的地方。


       从世俗的、功利的视角来看,和其他部委办局相比较,史志部门的确权力小、资源少,是个存在感较低、被边缘化的单位。这种认知可能不仅仅是外界对史志部门的一种看法,在史志干部队伍中也有一定的市场。在笔者看来,这种看法不仅失之偏颇,而且十分有害。


       党史方志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和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说史志工作很重要,是因为:


       史志工作里有政治。我国历来就有“官修前代史”的传统,但民国修清史却成了一个“政治闹剧”,由于编修者多为“满清遗老”,《清史稿》居然贬低辛亥革命,美化满清王朝,因“政治不正确”等缘故被国民政府封禁。以古鉴今,我们应当更加认识到新时代史志工作所具有的鲜明政治属性,认识到史志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制高点。


       史志工作里有文化。地方志是我国特有的文化瑰宝,承载着最丰富的地域文化,有着最厚重的文化积淀,连接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当下与未来。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曾指出:“希腊的古代文化乃至近代英国,都没有留下与中国地方志相似的文献。要了解中国文化,就必须了解中国的地方志。”


       史志工作里有专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体现“专业性”。史志工作犹为如此,它涉及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以及丰富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因此,史志工作没有较高的专业水准来支撑是绝对做不好的,史志工作者所具备的专业特长和专业优势是十分明显的。


       实干争先,史志有为。史志工作如此重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史志部门就是一线部门,应当以一线担当彰显一线作为。


       史志部门要挺在编史修志的一线。编史修志,功在千秋。当前正值地方党史三卷奋力攻坚、三轮修志陆续启动的关键节点。如何为历史写春秋、为时代留精品?这是摆在全体史志人面前的深刻命题。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敬业精神,奋力编修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史志部门要挺在资政育人的一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要以史为鉴,系统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要在历史长河的转折处探寻治理的智慧,努力少走弯路不走回头路。我们要以梦为马,从循迹溯源中汲取感恩奋进的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史志部门要挺在思想斗争的一线。胡乔木同志认为,不能把党史工作看成是平静的、书斋里的事业,它是在思想斗争最前线的一项战斗性的工作。我们要坚持以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为引领,以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为契机,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时代触感、科学的研究精神和卓越的宣传能力,直面历史和现实问题,不断在学史、治史、用史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来源: “史志湖州”公众号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