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人民政协制度在杭州的正式建立

发布时间:2024-01-31 点击率: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人民政协制度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选举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和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会议决定了国旗、国歌、首都等,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产生,标志当代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场

1950年1月14日,杭州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成立,它作为政协杭州市委员会的前身,既是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休会期间的常设机构,也是具有地方政协性质的机构。自1950年1月至1955年12月,各界人民代表协商委员会在协助政府联系全市各界人民、推动全市各界人士参加各项革命运动和建设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杭州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参会人员合影。

1955年12月6日至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杭州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标志着人民政协制度在杭州的正式建立。


会址设在原杭州中苏友谊馆,来自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杭州市工商联合会、农民、杭州市民主妇女联合会、杭州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合作社、杭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文化艺术界、科学技术界、教育界、新闻出版界、医药卫生界、对外和平友好团体、社会救济福利团体、少数民族、华侨、宗教界、特别邀请人士等24个方面的111名委员出席了会议,90多名各界人士列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杭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杭州市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报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报告》,传达了全国工商联第一届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会议进行了小组讨论,39名委员和11名列席人员进行了大会发言。会议根据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结合当前形势和杭州的实际,着重围绕国家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知识分子工作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统一了认识。会议还选举产生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杭州市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


这次会议的召开,宣告了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在杭州的建立,对于结成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动员全市各界人民同心同德、团结一致,贯彻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保证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推进杭州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杭州市人民政协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