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杭州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杭州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30 点击率: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和流血牺牲所取得的政治权力在法律上的认定。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的正式确立。

杭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1954年7月12日至16日,杭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319人,标志着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建立。



参会代表进行分组讨论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杭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杭州市195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1954年财政预算、关于提案审查报告和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4个决议,选举产生了谭启龙等36人为杭州市岀席浙江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这次会议的召开,结束了由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过渡阶段,进一步健全和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制度,是杭州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