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书院深深 墨香幽幽——“最忆杭州”丛书之《书院深深》系列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4-01-30 点击率:

       城市如人,有其独特气质。而其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她得益于历史文化的长期浸润与滋养。于杭城言,这座城市是自带人文气与书卷气的。


       杭州钟灵毓秀、人文荟萃,自古文风昌盛、人才辈出。杭州书院兴起于元代,明末至清代达到鼎盛阶段,其中以敷文(万松)书院、紫阳书院、崇文书院和诂经精舍最为著名。书院文化作为杭州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部分,曾在杭州教育发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只是,囿于史料的匮乏,以及除了敷文书院得以重建外,其他三所书院至今只有遗址,甚至没有相关的建筑图片资料,学界对于杭州历史上的书院文化迄今研究较少,尤其是对于上述四大书院缺少有深度的系统研究。有鉴于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于2021年正式对此展开研究,精心组织研究队伍并尽可能广泛地搜集史料、寻访遗迹,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撰成《书院深深》。近日,该系列由浙江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书院深深》一套四册,每个书院单独成册,以人物为切入点,以书院的师生及其交往活动为线索,带出书院的发展演变以及和彼时社会生活的复杂关系。该系列旨在阐明杭州四大书院“敷文(万松)书院、紫阳书院、崇文书院和诂经精舍”各书院发展历史与特色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出杭州书院发展的主要特点和基本脉络及其背后的书院文化。半亩方塘旁,紫阳先生如此感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本次研究,也是我们在探寻杭州历史文化历程中,求索“源头活水”的一次尝试。

 


       古时书院以建在深山之中为常,远离闹市,以便学生修身养性、研习学问,此乃其地理位置之“深”;更为重要的是,书院之“深”亦体现在其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之中。故而,我们以“书院深深”为本系列之名,以期能在杭州书院研究方面钩深探赜。近年来,我们在地情研究上深耕细作、培铸精品,除本次出版的《书院深深》系列外,此前已有《杭城·四时幽赏》《宋词带你游杭州》《追寻良渚》等成果陆续出版,力争为持续擦亮杭州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贡献史志力量。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