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跟着杭小源show红色杭州”系列沙龙 之“寻红色足迹 筑崇军风尚”红色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01 点击率:

穿越96年的历史长河,南昌起义一声枪响,赋予了“八一”独特的含义。正是因为英雄先烈们用鲜血与生命让战火纷飞成为了往事,后辈们才能成长于幸福安宁的家园,拥抱和平盛世。

为迎接“八一”建军节的到来,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英烈,营造崇军、爱军的良好氛围,7月28日上午,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主办“寻红色足迹,筑崇军风尚”红色主题研学活动,这也是“跟着杭小源show红色杭州”红色沙龙系列的第五期活动,由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承办。

签到打卡 汇聚星星之火

上午九时许,来自杭州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家庭的23组亲子代表准时抵达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孩子们在星星图案的红色签到板上签下名字,共同汇聚起“星星之火”,以仪式感十足的签到方式,开启了本次活动。期待能通过今天的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火种,让红星光芒陪伴和引领他们的成长。






参观场馆 铭记烈士精神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革命先烈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完成签到后,家长和孩子们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馆内展厅,聆听各个革命时期杭州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和斗争经历。同时,在“追寻历史足迹 探寻红色印记”老物件打卡地图的指引下,孩子们专注地寻找着红色老物件背后的故事。大家沉浸在革命的氛围中,仿佛置身于一个个历史瞬间,也深深地被烈士们的精神所感动着。



重温历史 巧手留印长征

参观结束,阵地转移到活动室。孩子们先是观看了“长征”主题的微电影,跟随影片重温了那段艰苦的行程,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军精神的教育。随后,又通过观摩和体验编制草鞋——这一特殊的历史符号,进一步了解和体会到当年红军艰苦跋涉、浴血奋战的不易。孩子们一个个充满好奇,目不转睛地观察了手工老师用简单的材料搓出草绳,再编制成草鞋的全过程。下一个环节,孩子们在手工老师的示范下,在爸爸妈妈的协助下,将“长征”路线图、红色圣地——井冈山、天安门城楼等制作成竹编画,感受传统竹编与红色文化相融合的独特魅力。














走进军营,培育崇军风尚

活动最后,亲子代表们冒雨步行前往钱塘江守桥模范中队,参观部队荣誉室、营房和训练场,观看战士们的军事训练表演,了解蔡永祥烈士的成长之路,体验军旅生活,体会铁军纪律,感受英雄官兵们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安全所做出的贡献,培育崇军、爱军的良好社会风尚。



小链接:

“跟着杭小源show红色杭州”红色沙龙是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式,深挖家门口的红色教育资源,将学习课堂搬到红色场馆,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学习环境的举措。

该红色沙龙系列活动于2023年3月首次推出,每月选择一个红色场馆,举行一场活动,面向中小学生、大学生、党员干部、社区群众等不同群体,设定不同主题和内容,内涵丰富、形式活泼、开放包容。活动报名通道:微信搜索“杭州红色资源”小程序或扫一扫二维码,进入“导航”—“红色学堂”—“红色沙龙”。欢迎关注!

(高丹、朱科逸)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