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6-16 点击率:

为进一步学深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全室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学习中入心入脑,走深走实,6月14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安排一天时间组织召开了理论中心(扩大)会暨主题教育读书会,室主任郎健华主持会议,室领导班子成员,各处(馆)副处(四级调研员)以上党员干部参加,2名同志作交流发言。



上午,集中学习研读了《殷切的期望----习近平同志对杭州工作重要指示摘编》、《亲切的关怀----习近平同志关于杭州工作的重要记事摘编》等内容。下午,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省委关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情况报告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等文件精神。


会议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是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助推经济发展的“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等重要论述,是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蕴含着深厚的实践伟力,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议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应有之义。要认真学习好《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以纲要为指导,围绕中心大局,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三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作为史志部门,一方面要循迹溯源开展大讨论大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出发,着眼的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要深入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掌握本质与内涵。另一方面要立足资政开展系统性深化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集时代性、实践性、系统性、原创性于一体的开放的科学理论体系,内涵丰富。杭州有很多史料和资源可以挖掘和研究,为杭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从“法制”到“法治”的实现路径提供经验启示,为中心工作提供资政服务,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理论支撑。

会议强调,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要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省委关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情况报告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之江大地的深情大爱,深刻认识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深远意义,要进一步发挥史志部门优势,把这一思想宝库、精神财富学习领悟好、传承发展好、实践笃行好。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