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主任郎健华赴塘栖镇和临平方志馆开展主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02 点击率:

根据主题教育计划安排,为推进新时代方志文化在创新中发展,创造性转化,5月31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主任郎健华一行,赴塘栖镇和临平方志馆开展专题调研。

临平区方志馆位于塘栖古镇,古朴典雅,独具江南古韵,建设初始便以传承江南文脉,宣扬地方志文化为目的,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播。

郎健华一行认真参观方志馆5个固定展厅,细细聆听以50多部古籍旧志,120余处的历史记载为基础展现出来的各种文字画面、多媒体影像及实物,充分了解临平方志编修成果。

随后,郎健华与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区史志研究室从旧志的展陈布置、馆藏资源的征集充实,方志资源的活化利用,史志学会的历史文化和地情研究,以及旧志整理、点校、数字化等多方面展示了临平方志工作的成效。


郎健华主任边听边记,不时插话提问互动交流,对临平方志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强调要加强方志文化在创新中发展,实现创造性成果转化。他表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修志立史,功在千秋,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古今一体”,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型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杭州文化名城建设贡献方志的底蕴和力量。二是要牢固树立“修用一体”的理念,充分挖掘古志中的优秀内涵,找寻历史规律,活化资料,变资料为资源。只有把古志中安静的文字转化为无穷的精神力量,才能展现文化的价值与魅力,实现传承。三是要开拓创新,探索“官民一体”修志新模式,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前提下,积极调动民间力量,特别是吸收当地乡贤、名家、地情爱好者、教育工作者和文化传承人等,开展“官民一体”的方志研究宣传的实践,拓展方志编修宣传新渠道。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