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跟着杭小源show红色杭州” 红色沙龙系列活动之巧手“复刻”南湖红船

发布时间:2023-05-30 点击率:

南湖红船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第一步,是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起草于杭州的“五四宪法”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的社会主义类型宪法。当“南湖红船”遇上“五四宪法”,二者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5月28日下午,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主办的“跟着杭小源show红色杭州”红色沙龙系列第三期活动,在风景如画的西湖边落下帷幕。本期主题为「南湖红船 巧手“复刻”」,地点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栖霞岭馆区),由杭州市直机关妇工委、杭州市直机关团工委承办。

参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栖霞岭馆区

      馆内的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让那些关于新中国首部宪法的红色记忆被重新唤醒,鲜活如新。三十位来自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家庭的小学生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先是认真学习了“何为宪法、宪法规定了什么、宪法如何实施”等基本知识,到观看一份份草稿手迹、一张张历史图片,回顾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建设,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实施宪法、修改宪法的真实历程和光辉业绩,大家感慨不已,异口同声表示要好好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了解这段红色历史,让他们更加珍惜现在,珍惜宪法赋予他们的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尤其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由衷感到幸福。

制作红船模型

随后,小朋友们在老师引导下开始制作南湖红船模型。动手达人们认真观察南湖红船的图片和视频,仔细研究红船的构造和细节,耐心组装每一块木板零件。有的独自忙碌,有的父子俩、母女俩通力合作,有的一边组装一边向老师“取经”……最终,一艘艘造型精巧的红船模型“闪亮登场”。

组装过程中,老师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南湖红船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同学们对“红船精神”的内涵有了深刻的理解,尤其为南湖红船所承载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感动不已,纷纷表示要自觉做红色根脉的守护者、红色精神的弘扬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小链接:“跟着杭小源show红色杭州”红色沙龙

“跟着杭小源show红色杭州”红色沙龙是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式,深挖“家门口”的红色教育资源,将学习课堂“搬到”红色场馆,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学习环境的举措。

该红色沙龙系列活动于2023年3月首次推出,每月选择一个红色场馆举行一场活动,面向中小学生、大学生、党员干部、社区群众等不同群体,设定不同主题和内容,内涵丰富、形式活泼、开放包容。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6月红色沙龙暂定为“童心装党史 重走长征路”,将于6月中旬前后开放报名,报名通道:微信搜索“杭州红色资源”小程序,进入“导航”——“红色学堂”——“红色沙龙”。欢迎关注!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