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4-26 点击率:

4月14日下午,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室务会议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兼室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庆丰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室主任、室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郎健华讲话。室领导班子、全室人员和党史馆(方志馆)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王庆丰书记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并提出,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于凝心铸魂、筑牢根本,砥砺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品质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并从两个方面重点部署了主题教育的有关工作内容和要求。


郎健华主任指出,这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次专题思想教育,要将全室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抓好这次主题教育,有力推动有序开展、持续走深走实,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提高认识,深刻领悟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此次主题教育是用新的理论和思想来凝聚全党共识,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此次主题教育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当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正当起航,要把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到实处,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新的思想理论来指导实践;此次主题教育是我党自我革命的需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二是端正学习态度,注重学习方法。通过思考理论学习,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从而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首先坚持学思悟统一,把自己摆进去学。坚持读原著学原理悟原文,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理论创新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只有保持理论上思想上的清醒,才能保持政治上行动上的坚定。我室历来强调要以“研究立室,人才强室、政治建室”为目标。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涵养,厚植理论根基,是新时代提高我室研究水平和能力,提升党史研究高度深度和厚度的重要方法,务必不折不扣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要求,主动学深学实。其次要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论武装的重要政治任务,是非常严肃、政治性很强的学习,必须带着使命感、责任感学。同时,还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学。习近平同志为浙江量身定制“八八战略”,在杭州调研足迹达55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浙江对杭州的关怀,要深刻感悟总书记的杭州情怀。通过学习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

三是以学促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扎实推进工作的不竭动力。抓好主题教育,基础在学习,关键在落实,重点在提升。要结合巡察整改和工作实际,以学促改、以学促用、以学促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不竭动力。特别是要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要抓好调查研究。坚持领导领题、调研开路,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在“四不两直”的前提下,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二要注重实践性转化。“以民为本”认真思考,结合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充分挖掘为民服务的落脚点,为大众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全面梳理红色文化产品,深挖党史教育题材,探索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大众服务平台,经常性地在党史馆、方志馆等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积极推进“六进”工作,满足群众对党史和地方志这两大文化的需求,进一步实现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  

总之,要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好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在政治建室上得到新加强,在研究立室上体现新担当,在人才强室上迈出新步伐,在实干兴室上展现新成效,在从严治室上焕发新风貌。

随后,郎健华主任又主持召开了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等内容。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