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紧扣重大宣传主题 坚持党史方志双强—— 2022年杭州党史方志宣教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3-01-09 点击率:

2022年,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紧紧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杭州小组成立100周年和中共中央“西湖会议”召开100周年等重大宣传主题,持续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制度化,助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努力塑造新时代杭州党史方志主流舆论新格局。

一是充分彰显我室职能定位和人才优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史志宣传氛围。从我室每年编撰出版的《杭州年鉴》中,活化利用既有研究成果,策划并推出“喜迎二十大· 杭州这十年”主题宣传教育。从2012党的十八大以来迄今10年,以年份分篇,每年一篇,每篇3000字左右并配图20张左右。通过10篇“杭州这十年”主题系列宣传,全面回顾和生动展示了新时代杭州十年发展变革的重大决策、实践创新、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在“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浙里学史”频道和“杭州党史方志”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多点推送后,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2022年10月17日,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关于公布杭州市2022年9月政务发布平台传播影响力排行榜的通知》中强调指出,“9月,‘杭州党史方志’推出‘喜迎二十大  杭州这十年’系列稿件,图文并茂记录年度大事记,……,多维度展现杭州各领域十年精彩蝶变。”

 

 

二是总结提炼我室庆祝建党百年宣教工作经验,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制度化。认真梳理我室在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积极发挥“学习强国”杭州史志供稿中心的牵头引领作用,继续办好“杭州红色日历”等特色栏目,利用“学习强国”“杭州发布”和“杭州党史方志”新浪微博、腾讯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以及《杭州史志》杂志等宣传阵地,全面推动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制度化。2022年,“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录用我室供稿共计568篇(个),阅读量达800余万人次,其中被全国平台录用9篇、浙江平台录用26篇,“浙里学史”抓取及录用稿件160篇;在“杭州党史方志”各类宣传平台上,全年持续发布党史地方志宣传稿件和短视频2500余条,阅读量达310万人次。继续做优做强“杭州红色日历——杭州历史上的今天”品牌,2022年发布365篇,阅读量超过10万+有3篇。2022年5月3日杭州解放日,我室连续第三年在“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推出《73年前的今天,杭州解放了!钱塘江大桥上曾经发生过怎样的风云故事?》纪念文章,当日阅读量突破10万+ 。2022年7月1日,在全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上,“杭州红色基因传承传播工程”荣获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优秀科研成果“影视音像类”二等奖;2022年12月21日,市委网信办将杭州红色基因传承传播工程列入“年度网信工作创新实践案例入围名单”第二名;2022年,杭州红色基因传承传播工程完成第三期12个短视频拍摄,并通过杭州电视台和市属主流新媒体平台多点推送。积极整合宣教处与党史馆力量,与杭州电视台影视频道合作拍摄《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主题展览短视频,并通过“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

  

阅读量超过10人次杭州红色日历

 



“杭州红色基因传承传播工程”见证一段难忘的历史——受降厅

 

《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主题展览短视频

三是紧扣杭州党史重大纪念主题,全力开展两个“一百年”主题宣教系列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杭州小组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西湖会议”召开100周年两个重大党史纪念时间节点,精心准备、多方联动,在2022年7月1日《杭州日报》第3版、第4版,以我室名义发表专题纪念文章——《中国共产党在杭州的百年奋斗历史成就和经验启示》,全文1万字左右,准确记载和全面反映杭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百年成就,为推动杭州新时代发展提供历史智慧与借鉴;在2022年7月1日“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上,与市委组织部联手推出100年前的杭州红色火种如何点燃?》纪念文章,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能够重温这段红色记忆,阅读量突破10万+ ;在2022年9月1日“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上,推出“党史学习教育 | 杭州红色影像·纪念中共杭州小组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杭州小组诞生记”,通过7分钟的短视频,生动讲述浙江省第一个党组织在杭州诞生的光辉岁月;在2022年9月1日“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上,推出《100年前,杭州的红色火种在这里点燃!》纪念文章,通过穿越百年时光,向广大读者生动展示这一颗革命火种如何燃烧成光耀钱塘的绚丽朝阳;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和数字媒体学院合作创作主题动漫作品——《潮涌钱塘:中国共产党杭州小组诞生记》(6分钟)、《中共中央执委西湖会议》(5分钟);与杭州文广集团合作摄制主题视频(音频)——《寻梦·西湖会议》5辑、《红巷·杭州红色火种》7辑,等等。

 

杭州日报刊发《中国共产党在杭州的百年奋斗历史成就和经验启示》文章

 

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100年前的杭州红色火种如何点燃?》纪念文章

 

杭州红色影像·纪念中共杭州小组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杭州小组诞生记

 

杭州红色影像·《寻梦·西湖会议》:缘起

 

四是以传承传播宋韵文化为着力点,努力彰显杭州方志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独特韵味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以及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杭州城市城市记忆”之“宋读杭州”系列视频制作,精心拍摄《南宋御街》《太庙遗址》《八卦田》《斗富桥》《金钗袋巷》等宋韵文化短视频16个,并通过“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多点推送,生动展示“宋读杭州”的史志韵味,助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以杭州市方志馆为主阵地,通过“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和“杭州党史方志”各类新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多视角宣传推荐该馆全年开展的“典籍中的杭州,史志中的宋韵”系列活动,吸引广大市民来馆参与“端午沐兰芳,宋韵嘉年华”等主题民俗活动,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活”起来、“传”下去。与杭州电视台影视频道联合推出的《畅游杭州 | 杭城三月春》短视频,被“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录用,单篇阅读量389万人次;与杭州电视台影视频道联合推出的《家事平和  端午安康》短视频,被“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录用,单篇阅读量150余万人次。做好“最忆杭州”系列丛书:《宋词带你游杭州》宣传推介工作,等等。

 

南宋御街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