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官方微博 欢迎浏览杭州党史与地方志

百余名党史研究专家学者汇聚杭州 100年后,我们为何再提西湖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01 点击率:

1922830日,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杭州西湖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为建立党的统一战线迈出了关键一步,史称“西湖会议”。

时光转逝,830日,“传承红色基因、聚力‘两个先行’”纪念中共中央执委会西湖会议召开100周年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研讨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指导,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杭州市委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聚焦西湖会议的意义、西湖会议与党的统一战线等主题开展研讨。

100年后,我们为何再提西湖会议?它给当下又带来哪些启迪?

“让更多人了解西湖会议”

西湖会议,对不少人而言或许有些陌生。

时间拉回到百年前的那一天,中共二大召开一个月后,正值贯彻二大决议之时,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等5位中共高层出现在杭州西湖。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南陈北李”在党的重要会议上首次聚首。赶来杭州的还有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以及翻译张太雷。他们此次会晤的目的,是讨论国共两党合作的形式问题。

彼时,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内争迭起、战乱绵延的国内局势,刚刚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和组织松散的国民党都意识到,需要建立统一战线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但国共“党外合作”还是“党内合作”,一直存在分歧。

经过两天的激烈讨论,最终与会人员初步达成意见,决定在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的条件下,由共产党少数负责人先加入国民党,同时劝说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此次特别的会议就是西湖会议。

“由于当时会议是秘密召开的,留下的文字记载并不多。”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会议的历史意义不可磨灭,它是继党的一大南湖会议后在浙江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创造性地解决了国共两党采取什么形式进行合作的问题,为实现国共合作迈出重要一步,成为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因此,在会议召开100周年之时,“有必要让更多人了解、认识西湖会议。”上述负责人表示。

研究可以再深入、再拓展

研讨会现场,专家学者们的发言让西湖会议变得更为鲜活。

“我认为西湖会议是在西湖画舫上召开的。”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史志编研处处长李辉毅的发言迅速引起关注。由于没有文献记载,西湖会议会址一直众说纷纭,成了历史之谜。

李辉毅通过大量文献和档案资料考证及杭州地方党组织创始人徐梅坤的回忆,确认当时西湖上有可供开会的大游船,又综合考虑会务安全工作需要和此前在船上成功开会的案例,由此提出西湖会议在西湖游船上召开的看法。

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苗体君则深入研究李大钊。此前较多观点认为,西湖会议最终达成的决议,多为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功劳。而苗体君通过研究大量史料,认为在出现“党内合作”与“党外联合”两种不同意见激烈争论时,李大钊的调和,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碰撞、激发更多新颖、多样的观点正是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所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就启动了西湖会议相关研究。但秘密进行的西湖会议记录少、资料少,如何在深化研究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此次研讨会前,主办方面向全国专家学者发出邀请,征集相关研究论文,最终收到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专家学者报送的127篇论文,内容涵盖西湖会议与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各领域各方面。

“这些论文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准和参考价值。”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要负责人表示,这也鼓舞了他们,对西湖会议的研究还可以再深入、再拓展、再探讨。

“两个先行”找到最大公约数

西湖会议距今已整整100年。再提这次会议,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西湖会议的召开,在思想上为第一次国共合作做了准备,在实践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统战学说中国化的开端。”在江苏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国矿业大学基地首席专家、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亓光看来,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西湖会议及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从提出到得以实现的过程,生动诠释了我们党为谋求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求同存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力量的担当作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曹子洋认为,西湖会议之所以能在历史上留下难忘的一笔,就在于它回答了当时中国亟待解决的时代命题。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眼下,浙江上下正积极投身“两个先行”。省党代会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施“同心共富”工程,为“两个先行”找到最大公约数。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红色血脉,在助力‘两个先行’中展现担当作为。”省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表示,纪念西湖会议召开100周年,是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要在感悟西湖会议蕴含的真理、初心、实践、奋进力量中,深刻认识统一战线的使命和任务,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人心和力量凝聚起来,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矢志前行。

(浙江日报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陈峰)

logo3.png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法律声明飘窗维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C座
电话:(0571)- 85253688